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Glory Last Forever

没有教授的另类“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24作者:若纳唐•穆莱斯来源:英国《金融时报》浏览次数:4339


当麦格纳斯•布里肯(Magnus Blikeng)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获得营销管理学士学位时,他渴望获得能够协助他在创意行业找到一份管理岗位的硕士学位。


他考虑了几所提供传统课程的商学院,但最终选择了一家在全球只有127名学生、甚至算不上大学的机构。

超级岛(Hyper Island)(这个名字来自于一个编码术语)是一家“另类学位提供商”。该校在1996年成立于瑞典斯图火门(Stumholmen)岛上一座曾经的军事监狱。此后,该校不断扩大规模,在纽约、新加坡、伦敦、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圣保罗和曼彻斯特等地开设课程,重点是向那些认为有必要跟上数字时代的创意行业专业人士提供硕士学位。


该机构是越来越多进入商科教育市场的机构之一。这些机构包括丹麦的Kaospilot等新成立的学院和一些由企业创立的内部“企业大学”,如位于卢森堡的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领导力培训学院,以及设在库比蒂诺(Cupertino)苹果公司总部的苹果大学(Apple University)。


超级岛提供高管培训课程和在线课程,名称包括“灵活的工作方式”和“以人为本的设计”。许多学生将其视为老牌商学院之外的一个选择。该校硕士学位的学费介于1.2万至2.4万英镑之间,取决于地点。这明显低于顶级商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的收费。例如伦敦商学院的学费是3.14万英镑。


超级岛采用非常规教学方法。其学位由英国的提赛德大学(Teesside University)予以认证,但超级岛并没有聘请学术教员,也不授课。相反,学生们会得到行业专家的现场讲解,然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


学生们会与阿迪达斯(Adidas)和联合利华(Unilever)等大品牌合作,承接公司的任务,而不是像在传统商学院那样做假想的案例研究。


布里肯将他在毕业后不久就获得伦敦数字咨询公司Evolver Strategic Services高级策略师的职位归功于超级岛。“在创意产业,商学院的名字终究作用有限,”布里肯说。“我能获得的一整套技能重要得多。”他的课程专注于“战略取证”——提出问题,为客户或最终用户找到更好的结果。课程包括所谓的“软技能”,如主持辩论。“这门课的关键是学习如何促成讨论,给其他人空间,”他说。“这在企业界很重要,但很多人都不具备这一技能。”


认证机构——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的质量服务主管戴维•阿什(David Asch)表示,商业硕士学位课程的市场正在增长,但提供商的数量也在增长。像超级岛这样的新兴机构不太可能与最负盛名的商学院竞争,后者专注于为大型企业培养学生。但阿什说,对于一大批名气稍弱、毕业生基本上都去小型企业的商学院,这些新兴机构是一个“重大挑战”。


位于英格兰北部的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Lancaster University Management School)——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顶级管理学硕士课程排行榜上排名第73——的院长安格斯•莱恩(Angus Laing)指出,他的学院提供独特优势。“超级岛或许能够顾及中小企业,但他们没法与我们匹敌的是我们与本地企业界打造的真正强大的网络。”


超级岛首席执行官索菲亚•温格伦(Sofia Wingren)希望在未来3至5年期间将她的组织的硕士生人数增加一倍。她补充说,该校目前提供时间较短的现场高管培训课程,与商学院展开竞争。在过去一年里,有712名学生注册了超级岛的在线课程。


艾米•塔斯卡(Aimee Tasker)曾是一名纪录片和音乐视频制作人,现在是曼彻斯特数字设计公司Common Good的运营总监。她于2012年参加了超级岛的一个为期3天的新兴技术培训课程。


超级岛聘请行业从业者授课,他们的良好素质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后来申请了超级岛的数字媒体管理硕士学位课程,并于2015年毕业。


她发现,超级岛强调与同学分享知识,而不是由教授执教,这一点“让人有点不舒服”。

然而,她表示,这种方式的学习是有价值的,因为雇主需要的技能正在改变。“在过去50年里,我们一直在以一种非常被动的方式学习,老师告诉你一些知识,你把它们记下来,”她说。“当今的世界更具活力。”


案例研究:从申请MBA未果到企业创始人

提亚•萨默塞斯•米尔伦(Thea Summerseth Myhren)曾申请BI挪威商学院(BI Norwegian Business School)的MBA课程,却被其招生人员拒绝。虽然她完成了4项海外实习和项目工作,但他们认为,她的工作经验还不足。

“这让我很沮丧,”29岁的她说。“我当时就明白,我永远也不适合传统教学方式。”


于是她在一个试听活动上报名参加超级岛的数字媒体管理硕士课程。这个课程吸引她的一点是,解决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入手。


毕业后,她参加了一个36小时的黑客马拉松(hackathon),开发一个利用区块链的创意,目的是帮助难民建立工作经验记录,用于求职申请。现在这成了她的企业的业务,公司名叫Diwala。


“超级岛的课程给学生设定的期限都超级紧,结果36小时的黑客马拉松感觉像是一次野餐,”她说。

译者/何黎



扫一扫
关注广留服

广留服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