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追求卓越 成就未来

Glory Last Forever

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飙升

发布时间:2019-01-17作者:来源:英国《金融时报》浏览次数:3765
受到好评的课程、宜人的气候、距离亚洲近让澳大利亚成为受到海外留学生欢迎的目的地,尤其是中国留学生。
更新于2019年1月3日 06:50 英国《金融时报》 萨姆•谢德 报道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全球高等教育中心(Centre for Global Higher Education)的研究人员称,过去几年,在澳大利亚求学的留学生数量大幅增长,该国正取代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留学目的地。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西蒙•马尔金森(Simon Marginson)表示,2015年,英国吸引的海外留学生人数比澳大利亚多大约13万人。但最近几年,赴澳留学生人数增速多次达到12%至14%。马尔金森教授和他的团队认为,澳大利亚可能已经取代英国。他们说,如果还没有的话,也很快就会取代英国。


澳大利亚能为那些喜爱旅行的毕业生提供很多。该国以海滩、美食和自然资源闻名,悉尼和墨尔本等繁华城市被列入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列。墨尔本商学院(Melbourne Business School)教务长劳拉•贝尔(Laura Bell)表示:“澳大利亚被视为如同‘黄金国’一样的理想目的地。”


商学院是赴澳留学生人数增长的一个核心。墨尔本商学院等学校受到好评的课程吸引了很多人。该商学院的MBA课程位居全球第66位。


马尔金森教授在解释赴澳留学生人数增长时表示:“澳大利亚具备全球所有说英语国家的优势。它在课程质量方面的声誉不如英国(和美国),但它拥有宜人的气候,距离东亚和东南亚很近,距离印度要比英国近。这些是最重要的留学生来源地区。”


他补充称:“整体上,澳大利亚对于移民,尤其是对于留学生有可能成为移民这件事,没有英国那么担忧。”

2016年,来自马恩岛的金•沃森(Kim Watson)在墨尔本商学院获得了商业分析专业硕士学位。之前,她从英国利兹大学(Leeds University)毕业,获得数学专业一等学位。沃森在利兹大学就读时曾到悉尼大学交流,她表示,她选择墨尔本商学院的原因是它“与很多公司建立了联系”。


她补充称:“我认为它能帮助我找到工作,进而获得签证,这样我就能永久留在这里了。” 现在,沃森担任澳大利亚知名健康保险公司Medibank的分析师。


澳大利亚本科课程也在吸引海外人才。2009年至2012年,在香港出生的西沃恩•奥罗克(Siobhan O’Rorke)到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攻读商学学位。她认为,凭着她的A-level成绩,她在澳大利亚可以找到比英国更好的学校。现在,奥罗克担任一家项目管理软件供应商的营销经理。


“有多种多样的课程可供选择,”奥罗克表示,这让她得以在决定主修课程之前尝试“很多不同的课程”。

“主要的缺点是生活成本确实很高。谢天谢地,我的父母支付我的生活费,但在学习期间我仍然打了两份工。留学生的生活格外困难,因为我们不享受本地学生享受的所有学生优惠。”


奥罗克在获得学位后离开了澳大利亚,尽管攻读澳大利亚两年制学位课程的留学生可以凭借毕业生工作签证(PSW)在澳大利亚多待两年。几名学生和大学职员表示,可以像这样选择签证延期,是澳大利亚吸引海外留学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些大学对课程进行调整,以确保留学生有资格在毕业后在澳大利亚工作。2013年,悉尼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Sydney Business School)将某些硕士课程的学制从一年半延长到两年。


悉尼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负责人约翰•希尔兹(John Shields)表示:“这让我们能够更有效的推广毕业生工作签证机会。”他补充称,在政府的拨款减少之际,这所大学必须采取行动。


但改变学制带来了新的挑战。希尔兹教授表示:“我们开始看到中国留学生大幅增加。”他表示,同时,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人数下降,国内学生的人数也下降了。


悉尼大学商学院有1.4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希尔兹教授表示,悉尼大学商学院的研究生中,有80%的学生来自中国。


希尔兹教授希望该校能吸引更多来自印度、印尼、越南、泰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学生。他表示:“我们早就该这么做了。”


他补充称:“我们曾在2014年做出战略决定,希望获得更多中国生源,这是一个审慎的选择,目的是扩大从这个已经非常青睐我们的市场获得的收入。”


“你可以说这个战略太成功,我们现在正为此付出代价,因为硕士班缺乏多样性。”

中国留学生人数的增加还带来了其他问题。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以及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出现了种族主义讯息(例如“杀死中国人”以及写着“应严格禁止中国学生进入校园”的海报)。这些讯息遭到这些大学的谴责。


尽管澳大利亚的商学院的排名明显提高了,但距离世界顶尖商学院还有一些距离。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MBA学员瓦莱丽•奥斯班德(Valerie Osband)的回答体现了商学院在课程质量上的竞争。她表示:“在美国,斯坦福等很多顶级MBA项目的声誉和认可度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MBA项目。”

她补充称:“美国顶尖商学院之外的商校的表现缺乏受到公认的记录。”

译者/梁艳裳

扫一扫
关注广留服

广留服客服